县乡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

枣强县人大常委会 “三个坚持”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发布日期:2022-09-28  09:56:1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枣强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围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做到“三个坚持”充分激发代表履职活力,让代表的呼声有回音、群众的诉求有着落。

一是坚持常态化培训。为促使新一届人大代表尽快担负起责任,有效履行法定职务,县人大常委会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举办了网上履职能力培训班,除学习代表法之外,还专门对议案建议撰写业务知识进行培训。同时,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还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进行重点培训,让代表知晓议案建议怎么提、怎样写、写什么,使代表提的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视频网络培训

二是坚持高规格交办。专门召开县人大主任会议,从梳理的98件意见建议中选出16件事关全局、群众关注度高、当年能实施的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确定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人大各工委督办,由县政府分管领导领办、有关部门承办,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促进办理工作顺利开展。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联合召开了代表建议交办会、代表建议办理推进会,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政府常务副县长、涉及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压实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增强有关部门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组织召开代表建议办理推进会议

三是坚持真督导落实。为进一步代表建议的深入落实,在县融媒体开设了“代表建议办理”专栏,对部门办理情况进行集中报道、晾晒成绩、跟踪落实,既让代表直观了解了所提建议的办理情况,又增强了办理部门的成效意识。目前,已报道10余个部门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由重“办结率”向重“满意率”转变,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人大常委会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

 

《枣强新闻》“代表建议办理”专栏报道相关部门人大代表建议落实情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