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监督
您当前的位置:

深州市人大常委会“四个着力”深入开展联动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2  10:04:3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省人大开展五项联动监督和衡水市人大开展“5+2”联动监督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州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通过“四个着力”,在全市人大系统掀起联动监督工作热潮。

一是迅速传达,在贯彻落实上着力。省、市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动员会后,深州市人大常委会迅速成立联动监督领导小组,组织工作人员利用周末时间起草深州市联动监督安排意见和实施方案,并迅速将省市会议精神和我市安排意见向市委进行了汇报,市委书记第一时间作出了批示。3月28日召开常委会主任会议和联动监督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动员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深州市联动监督工作具体举措,及时向重点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提前开展自查自纠。

二是广泛动员,在安排部署上着力。3月31日,深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人大系统六项联动监督动员会,明确了联动监督的重点领域、主要内容和重点环节,压实了联动监督的工作责任和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要求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促进、监督就是保障”的观念,主动配合对接,加强督查问责,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对做好联动监督提出具体要求,要把此次联动监督与深州市正在开展的“我为深州立一功”活动相结合,把准联动监督工作目标和要求,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找准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全市联动监督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深州贡献人大力量。会议印发了《深州市人大系统六项联动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了6个工作专班,每个监督领域都明确了牵头市级领导,分别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夯实了基础。

三是扎实培训,在代表履职上着力。将代表培训作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推动联动监督高效开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搭建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广泛深入开展培训,为代表们更好的发挥监督推动、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注入强劲动力,激活代表工作源头活水。一是按需定训、精准培训。根据联动监督工作需要,合理安排培训课程内容,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性。采取理论授课、案例教学等形式,6个工作专班分别将监督重点、监督方式讲全讲细,11个重点职能部门将相关政策讲清讲透。二是利用信息化渠道,提升培训便捷性。根据代表工作地点分散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实际情况,深州市在代表培训过程中合理设置主会场、分会场,工作地在乡镇、农村的广大代表,就近在乡镇分会场通过云视频的方式参加培训,既减少了人员聚集,又方便了代表,有效提升了培训的便捷程度。4月以来,深州市各联动监督工作专班组织代表、部门参加省人大专项培训3次,培训人员230人次;参加县级培训3次,培训人员350余人次。

四是充分调动,在问题整改上着力。深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联动监督工作,将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进行合理分配,统一编组,划分为6个联动监督代表小组,并将人大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纳入其中。各乡镇人大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对乡级人大代表合理编组,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监督。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深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随手拍”活动,制定了《关于成立人大代表“随手拍”问题反映微信群的安排意见》,组建了“人大代表‘随手拍’问题反映微信群”,建立了随时反映、及时交办、限期整改、及时反馈、跟踪督办的工作机制。各人大代表针对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开发区能级提升等领域存在的问题,采取随手拍或提建议、意见等形式,在所属微信群内反映和报送问题。各联动监督工作专班将代表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整理分类,确定责任单位,及时转交市政府,市政府办及时制作问题交办卡,向责任部门交办问题、督促问题解决,并对责任部门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相关责任部门整改完成后,联动监督工作专班还要组织人大代表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视察。目前,深州市已组建“人大代表‘随手拍’问题反映微信群”7个,成员总数230余人,各级人大代表拍摄上传照片50余张,反映垃圾桶分布不合理、垃圾分类不充分等各类问题30余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