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0-01-17  20:22:1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1月17日上午,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衡水会堂开幕。肩负455万衡水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市各地的300多名市人大代表出席大会。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金刚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韩志刚、王云英、刘永军、刘占强、李建刚、崔建发、田振东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王景武、吴晓华、邸义、李洪林、马福华、商黎兵、王伟、孙世岩、赵志强、蔡永琦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396名,出席会议的代表35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50分,王金刚宣布: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唱国歌。

市长吴晓华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三、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吴晓华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换道超车、跨越发展思维,按照“一三五+”总体部署,扎实推进“八大工程”,较好完成了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以上、10.5%以上,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 

吴晓华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尽管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发展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但更要看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我市区位、产业、生态、教育等方面的基础优势正在加速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和战略投资者纷纷落户衡水。特别是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情持续高涨,换道超车、跨越发展形成广泛共识,发展势能正在加速聚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克难奋进,笃定前行,集中精力做好衡水的事情,就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吴晓华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和“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三创四建五确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坚持“一三五+”总体部署,牢固树立换道超车、跨越发展思维,牢牢守住稳定、发展、生态三条底线,坚定走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抓好“七大会战”、“八个年”攻坚、“八大工程”,全力打造“八个新高地”,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新局面。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PM2.5平均浓度下降3%左右。 

吴晓华说,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强全市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不断赋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新内涵。必须坚持“一三五+”总体部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吴晓华说,新的一年,我们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二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三是扎实做好“三农”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是全面提升城镇品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五是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六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七是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吴晓华说,编制“十四五”规划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统筹考虑开发区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等因素,着力构建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专项规划紧密衔接的规划体系,确保编制出贯彻上级部署、符合衡水实际、体现人民期盼、引领现代化建设的高质量规划。

吴晓华说,新时代、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的繁重任务,面对即将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一定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忠诚履职、担当实干,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守廉洁从政底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吴晓华最后说,初心托举梦想,使命引领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衡水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衡水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预算草案、衡水市人民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孙桂芝、杨志勇、马长和、徐学清、杨胜忠、王世昆、刘玉华、崔海霞、吴波、赵维东、牟景山、马卫、平荣振、韩克俭、苏振武、贾超绪、姚会亭、石跃辉、孙云霞、王利宾、周宏伟、赵汝东、赵新爱等。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政协衡水市六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不是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我市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市直各部门、驻衡各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大会。我市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应邀参加大会。不是市六届人大代表的各县市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旁听了大会。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