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

饶阳县留楚乡人大代表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09-04  10:46:2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留楚乡辖49个行政村,现有9个代表小组,县乡人大代表108名。自去年以来,乡人大紧扣县乡中心大局,以代表之家为平台,找准工作定位和结合点,盯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保治理、民生实事等中心重项,通过代表参政议政、全程跟踪监督服务、开展视察调研等扎实有效的代表履职活动,将代表履职融入到日常工作,让代表在服务重项上展示风采、汇聚合力,助推全乡重项和经济发展实现了新提升,奏响了一曲“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的和谐乐章,描绘了一幅代表激情履职、担当作为、共促发展的生动画面。

服务中心重项。以深化三项联动监督为载体,助力脱贫攻坚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取得实效。县人大代表、春晖义工协会副理事长邵雨薇,通过扶贫视察和走访联系选民,了解到十来户贫困家庭学生都有个小心愿,组织发动义工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圆梦小小心愿”的结对帮扶活动,为16户贫困学生送去了书包、文具、自行车等,充分发挥了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去年9月,在视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中,通过视察农村气代煤工程,发现施工进度缓慢的问题后,代表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乡政府及时督促施工方组织调配人手、加班加点抢进度,为全乡6个气代煤试点村及时通气供暖创造了条件,也使肖店村成为了我县历史上第一个接通使用天然气的村;今年3月,正值我乡全面推进“气代煤”工程,借机开展了县乡代表“气代煤”政策宣讲活动,活动中县人大代表肖卫羡利用晚上时间,回到娘家南岩村,深入宣讲气代煤政策,动员亲戚朋友带头安装缴费,为该村气代煤推进迅速打开了局面。

服务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是推动跨越发展的重头戏,而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先决条件和关键基础。对此,我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及环境卫生整治中的示范引领和参谋助手作用。去年5月,我们组织代表,对全乡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暨洁净农村创建工作进行了视察,并组织召开代表座谈会,组织代表逐村视察,让代表对各村创建情况进行打分评比,并作为划拨各村卫生经费的主要依据,既彰显了代表在乡村重项工作中的话语权,又树立了代表履职尽责的良好形象,也浓厚了工作氛围,推动了工作开展;在“走访联系选民、征集一条高质量建议”主题活动中,代表提出的“人居环境整治要加快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的建议,乡政府在规范村规民约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街长制和塘长制卫生管护机制,创新农村干部和环卫公司保洁人员分包区域联动机制,齐抓共管、同抓共促,确保长期长效,收到了良好效果;还有通过去年开展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视察活动,代表们提出的“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扩充棚室总量”的建议,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协调金融扶持贷款、土地规模流转等刚性措施,新建成7个百亩棚室大方,一条代表建议滋生出了7个百亩棚室大方;在今春乡村振兴暨人居环境整治视察活动中,代表提出的“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经济林大方”的意见建议,乡政府立即行动,建成了大邵村千亩桃园,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该村两名代表全程参与,主动服务,为大方建设做出了贡献。

服务民生实事。在民生实事征集筛选过程中,乡政府通过召开代表座谈会、印发征集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充分采纳民声民愿,共梳理确定了2019年度6大类16项民生实事备选项目。在乡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差额投票表决的方法,票决出了气代煤清洁取暖、商业街改造、厕所革命、城乡环卫一体化等12项民生实事。7月份,组织代表通过听取乡政府汇报、实地视察调研、组织评议等形式,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了视察研讨,总结经验,听取意见建议,为项目扎实推进、顺利完成全年目标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参考依据,收到良好效果;代表提出的“在正港线过村路段安装监控和减速带的意见建议”,乡政府反馈到县相关部门后,经多方协调,今年6月份,在正港线设置了减速带,安装了交通监控,极大地减少和遏制了该路段交通事故频发的问题。

各项代表活动的开展,真正实现了人大代表履职与服务中心、服务重项、推动发展的深度融合,同时也增强了代表履职意识,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真正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人民”的服务宗旨。为规范代表履职形式,凝聚发展合力,创新开展了以“代表向选民述职和向乡人大主席团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和乡人大主席团评议”为主要内容的双述双评活动。旨在引导代表树立规范履职意识、规矩意识,全面掌握代表个人履职情况、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综合评定代表档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