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桃李无言自芬芳----记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王晓莉

发布日期:2019-05-24  16:53:4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高  伟

 “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选择了三尺讲台这个神圣的舞台,我倍感自豪”,这是饶阳中学教师王晓莉常说的一句话。从教二十多年来,她用平凡的笔墨挥洒着激情与汗水,教书育人,亦师亦母;她在“桃李芬芳”中书写着自己出彩的人生,输送了大批优秀学子,赢得尊敬和爱戴;她把教育事业视为“第二个孩子”,任劳任怨、不求回报,默默奉献着青春和汗水;她曾获得“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衡水市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这就是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王晓莉老师教书育人生涯的真实写照。

                                               

把爱播撒“三尺讲台”

  1992年7月,大学毕业的王晓莉走上了梦中的“三尺讲台”。看着学生渴求知识的眼神,她的心中升腾起一个愿望:要为家乡这些可爱的孩子,付出全部的、毕生的爱!怀揣着这个愿望,王晓莉在这方讲台上一站就是二十多年。讲台下的学生毕业了一批又一批,而台上主角那精彩投入的授课,随着时光穿越了一年又一年。她深切感受着教育事业的伟大与荣光,体会着讲台的神圣与崇高,体验着育人的担当与快乐,承载着一份责任、一种使命。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为人师,每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早晨五点半准时到操场,风雨无阻,六点已经在教室检查学生早自习。多少年来,王老师用一颗温暖的爱心演绎着师爱、母爱。在她眼中,班级无小事;在她心里,班级无差生。她非常注重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为不让每一位学生掉队,她对学生一视同仁;为使每一位学生走向成功,她总是满腔热情的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教学中,她注意研究各种不同类型、不同性格、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尽可能多地给学生们创造成功的机会,使每一名学生都能经过努力有所进步,使每一颗心灵都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

 有一年,一个家境贫寒的学生,好不容易才凑齐的生活费,刚到校就丢了,原本就郁郁寡欢的她,显得更加无助!“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王老师把自己兜里的钱塞进了她的口袋,并把她叫到家里,做了热乎乎的饭菜,师生之间无障碍地交流着,直到看见学生有了舒展的笑脸、听到了她自信的话语,王老师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教师节那天,那名学生精心地准备了一张贺卡赠给了王老师,上面写着:老师,我的心原本是一片荒漠,是您使它成为了绿洲,让我陶醉!

                                                

 教育园地绽放“人生花朵”

  在教学中王晓莉认为要给学生一杯水,就不只能有一桶水。教师的知识就要像奔流不息的河、容纳百川的海。任教以来,她勤于教学,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了解课改的新动向,注重教学方法探索和学生能力培养,多次观摩名师课堂、参加公开课、参加省市级培训,不错过一切学习机会,多年的辛苦努力,形成了自己独特教学风格,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异的教学成绩,让王晓莉很快成为英语学科带头人。

  教学之余,她还善于总结教学经验,撰写论文,参与课题研究,由她组织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参编教材编写3部,发表教育教学论文20余篇,在全省英语教学界有了一席之地,先后获得全国中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三等奖、省高中英语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她连续带出的优秀班集体英语成绩在衡水市名列第二名,仅次于衡水中学,指导学生在全国竞赛中获奖30余人次。任教以来,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中小学骨干教师”“河北省中小学学科名师”“河北省特级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同行的心目中王老师是当之无愧的学科行家,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教师。身为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名师,积极发挥学科带头人引航作用,做好教科研“传帮带”,带领同学科教师探讨教学精髓,开展课题研究,与大家分享先进教学成果,悉心培养教学新秀。每个学期多次举办学术讲座,精心准备推门示范课,并深入课堂听课百余节,倾己所能指导教师课堂教学,帮助他们凝练教学风格。在她的积极引领下,努力发掘拓展课程的趣味性,探究性,使得青年教师得到了快速成长,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崭露头角,成为教学骨干力量,其中青年教师刘玉翠老师在河北省优质课评比中获二等奖。近年来她所从教的饶阳中学高考英语成绩节节攀升,多次获全市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了学校的“金牌教研组”。

                                               

    平凡岗位“不平凡”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教师是伟大的、更是无私的。几度风雨,几度春秋,王晓莉老师始终坚守教学岗位,在教育这方沃土上兢兢业业、热忱奉献、默默耕耘,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二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生涯,她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她的学生们。想起儿子上小学时,“辅导孩子功课成了母子俩的奢望,儿子有了想做我学生的念头,也许在儿子眼里,我不是一个好妈妈。”王老师满怀愧疚地说。

  2008年2月,王老师当选为衡水市第四届人大代表,从此开启了她履职尽责的新历程。2013年1月,当选为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现为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衡水市第六届人大代表、饶阳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王晓莉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利用一切机会和时间,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中小学教材的建议”、“ 关于支持饶阳县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等涉及教育、文化、农业、交通、水利等领域建议20余条。

   二十多年的育人生涯,让王晓莉体会到了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她用生命的激情,真诚的奉献,执着的爱心,谱写了“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的诗篇。十多年的人大代表履职经历,让王晓莉懂得了更深的责任,她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乐于为事业创新,善于为群众做事,不负人民群众希望,争做一名优秀的代言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