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地方民主政治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8-12-03  09:29:1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张文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动员全市上下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开创衡水人大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是“飞来峰”,而是我们自己长期实践进行选择的产物,有着我们自己的深厚土壤。从根本上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创造。从我们党1931年于江西瑞金建立的中华全国苏维埃政权开始,到1939年建立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再到1945年建立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的实践,都为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进行了充分的理论准备。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共同纲领》,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正式实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既不是以往传统中国政治制度的“再版”,也不是西方民主制度的“翻版”,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反复比较最终选择的、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生长出来的“原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深地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之中,是在中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社会发展基础上长期发展、不断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是行得通、有效率、有生命力的好制度,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发展。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建立以后,当时只是在国家层面设立了常委会,直到1979年7月,有关法律在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正式通过,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得以正式设立。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设立,完善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架构,使得整个国家机构从中央到地方在设置上统一起来,保证了人民可以经常性的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从而调动了各级人大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在本行政区域内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积极性,形成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真正特色,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道路。这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是中国对于世界政治文明的一个伟大贡献。今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以及习近平同志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进行了认真总结和研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归纳概括为“十个坚持”。“十个坚持”高度概括、深刻阐发了其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展现了这一重要思想的系统性、逻辑性、时代性、开放性;从历史纵深、政治实践和制度功效三个方面深刻论述了总书记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充分展示了其中蕴含的我国政治制度建设注重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内容与形式有机统一的科学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的理论指向、确立了坚实的理论根基。

   二、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着力推进党委重大决策贯彻落实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而在这三者之中,最根本的又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离开了党的领导,人民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人民当家作主就成了一句空话;离开了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也搞不成。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准则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健全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治体系。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包括人大常委会的年度报告和工作要点;人代会筹备的相关事项;换届选举代表安排和届中变动及补选;上级重要的部署和检查;本级人大的大规模视察调研活动;准备作出的重大问题的决议决定等等,都及时以党组的名义向市委请示报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保持和大局的一致。比如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对在全省乡镇一级全面铺开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出台了方案并给市委做了专题汇报,市委给予高度重视,部署召开了全市“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会议,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印发出台了《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关于在全市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实施意见》,就基层人大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等关键性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在市委的重视和推动下,去年以来我市共建设人大代表之家180个,依托代表之家开展的学习培训、联系选民、代表述职、视察调研等各种活动逐步规范和完善,促进了代表工作的健康开展。我市的立法工作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探索建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府副市长任副组长的立法工作领导组织,落实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双组长”立法工作领导小组模式。今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唐山召开全省立法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市委常委会做了汇报,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以市委名义召开衡水市立法工作会议,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就我市立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出台了《中共衡水市委关于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的实施意见》,确立了立法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极大地推动了全市立法工作的开展。该项工作得到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在市委的支持下,衡水第一部地方性法规《衡水湖水质保护条例》顺利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议批准,将于2019年3月1日起施行。

   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一是坚持以民生民意作为监督的选题。换届以后,市人大常委会在监督立项上除了围绕重大部署、重头工作外,紧紧瞄准重点民生民意和代表比较集中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一直是个大问题,群众关注度极高,每届人代会都有不少代表就生态环境问题提出很多建议和意见,五届人大搞过执法检查,在人代会上曾专门作出过决议。本届以来在征求意见和论证研究中,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重点民意,需要持续跟踪关注,应该连续抓几年。所以今年我们在监督立项中仍然把它作为一个课题,5月份进行了“一法一条例”的执法检查,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县市区一线实地查看有关情况,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随后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开展的“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也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列入其中,这与我市人大监督的选题思路和初衷不谋而合,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按照民意进行监督选题是与上级人大的监督重点完全契合的。

   二是探索实施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去年以来,我们学习浙江经验,探索实施了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工作。人代会前,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和人大代表之家等多种途径发布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向社会进行广泛征集,以多种形式组织代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广听民意,最大限度地体现民众意愿。经过多次筛选和会议研究后,在人代会上由人大代表进行票决确定,这样使政府的民生工程更贴近民众,真正顺应了人民的呼声。在民生实事实施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印发了《关于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监督实施方案》,规定以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为基础,吸收部分常委会委员或代表参加,划分若干代表监督小组,建立起常委会领导牵头、各专委工委分包、代表监督小组为主体的监督体制。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定期视察、听取汇报、组织代表召开座谈会、交流会、讨论会等形式,每两个月听取一次专题汇报,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建议意见,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对民生实事的监督工作进行了大胆探索和推进。这项工作2019年将在全市市县乡三级全面推开。

   三是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为平台和载体,坚持把民生问题解决在基层。自去年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以来,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率先启动,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工作,目前已建成“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180个,实现了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依托“代表之家(站)”组织开展代表学习交流、视察调研、评议活动1108次,代表接待选民、走访群众24866人,收集意见建议2456条,被有关部门采纳或解决办理的1521条,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枣强县制定《人大代表之家年度分项量化评分标准》《人大代表履职年度考评标准》等考评制度,加强考核督促,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同时为代表制定了全程化的活动安排:每周一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双月26日为议事日,每年3月为学习培训月,4月为法治宣传月,8月和10月为视察调研月,11月为评议乡镇政府及基层所站月,12月为代表集中述职月,做到季季有重点、月月有活动。在代表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要求每年至少提一条促发展建议、一条招商信息、一条社情民意、办一件实事、帮一户困难户、宣传一部法律法规。桃城区中华街道建立代表之家网络服务平台,以平台的“代表信息”“代表风采”“代表建议”“建议答复”“活动公示”“上级来文”6个板块为推进和宣传载体,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代表活动,率先进行了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在选民中反响很好。景县编印了《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手册》,收录履职知识、工作制度、履职登记、履职承诺等内容,年底在代表之家根据记录情况进行总评,并作为考核评优和继续提名的重要依据。阜城县部分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群众,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免费医疗、爱心助学、扶贫助困等活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四是以代表建议的圆满办理切实回应民众期盼。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群众呼声的集中反映,关系着民生大计。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民生实事结合起来,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结合起来,每年从代表建议中筛选代表反映集中、群众呼声较大的建议,作为办理工作的重点,实行常委会领导挂帅、人大有关委室分包的重点建议督办制度,重点对落实措施、督促检查和审核答复等关键环节进行督办,切实做到领导责任落实,承办任务落实,办理质量落实。建议办理过程中坚持把回应群众期盼、改善民生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摈弃“文来文往”,直接与代表沟通交流,推动热点难点问题妥善解决。在办理石敏、徐力、霍文清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建议时,专门邀请提建议的三位代表与市政府督查室、市环保局负责同志直接见面,当面交流,汇报办理进度、采取的措施和落实成效,取得代表的充分认可。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衡水的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定会健康推进、蓬勃发展,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