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一切为了百姓的利益

发布日期:2013-03-26  10:36:12 来源::衡水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饶阳县人大代表、饶阳县大迁民村党支部书记常海峰

高振龙  王泓太

在滹沱河饶阳县尹村镇境内有一片神奇的土地,在这块土地上,一家只有300多名员工的民营企业在他的带领下不断创造着令国人、令同行瞠目的业绩,是他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在全县率先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奋力打造集农业种植、产品研发、精加工、冷链物流、销售一体化的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使该村由单一的农业种植向果蔬种植、苗木栽培、高效经济林区、农产品加工、储藏、配送等产业化、多元化、立体化方向拓展。此举被业内人士称为“众悦模式”。河北省省委书记张庆黎、副书记赵勇等省领导对“众悦模式”相继做出重要批示,称之为“思路对、措施实、效果好”。他就是本文记述的主人公,饶阳县大迁民村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衡水众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海峰。

为了百姓的重托

大迁民村,地处饶阳县东北角。著名的滹沱河,自西向东由此穿越。这里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肥沃的土地却一直生长着小麦、玉米和红薯,不仅产量低,而且收入少,由此贫穷二字与这里的人们结下了不解之缘。贫困的泪水曾在这里世世代代流淌,流过了河滩,流过了沙地,也流过了村里人冰冷的心。直到一九八二年,全村人均收入还不足百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由于实行了改革开放,搞活和允许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的政策,使一些世代贫穷的农户人家眼前亮堂起来。

村里有个叫常海峰的年轻人,1986年凭着报效祖国的一腔热血,他应召入伍,1990年退役回乡。回到家乡后,常海峰想在贫穷的农村这片土地上,实现90年代初人们追求的生活目标“万元户”。那时,在农村谁家要是存一万元钱那可了不得,十里八村都有名,都羡慕。常海峰经过考察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在自己承包的责任田上搞棚室蔬菜种植。

常海峰通过找亲戚,求朋友,到银行贷款等渠道筹集资金2万元,建了一个蔬菜大棚。一年的时间就把全部的投资收回了,除了还清债务外,还余款三千多元,他干劲更足了。两年时间实现了超万元的存款目标,当时真有一种自豪感,乡里、邻里都来问经,可以说饶阳的农业转型第一轮就是从那几年开始的。

通过几年的蔬菜种植,常海峰已小有资本。此后,他又开办了迁民村第一家煤厂,购买了全镇第一辆城乡客车。在跑客车时,无意和一乘客聊天得知他是南方到饶阳民族乐器生产基地做乐器原材料的老板。善于观察思考的常海峰已经敏锐的发现民族乐器生意市场十分广阔,于是经过一番调查论证后,他毅然做起了民族乐器行业,伙同他人到广西、云南等口岸及东南亚国家进行乐器原材料采购,与红木经营。他们先后注册成立了河北振鹏民族乐器厂和河北常鑫民族乐器配件厂,客户遍及全国各地,业务涉及东南亚等国家,生意日益火爆。

村里人开始对常海峰刮目相看,仿佛要从他脸上看出什么,他憨厚、质朴、英俊刚毅之中显露出几分威武和精明。

2008年,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村里的人们群情激昂,党员和村民们纷纷期盼选举出一位懂经济、会管理的“带头人”,带领他们走出贫穷,走向富裕,因为新的选择是人们迈动双脚书写历史的开始。是否参加选举,常海峰对此也认真思考过。眼下的生意十分红火,一旦竞选胜出,企业利益将会受到很大影响,然而,作为一个喝滹沱河水长大的农民后代,怎能在自己致富之后忘记家乡。回报家乡父老是他多年的愿望和理想,此时实现这一愿望的时机就在眼前。他怎能错过。于是,他力排众议,毅然做出了参加选举的决定。

党员的心是热的,全村2479名群众的眼睛是亮的。当年四月,常海峰以全票当选大迁民村党支部书记。面对乡亲们的信任,常海峰感慨地说,“全村父老乡亲信任我,推举我,我豁出命来,也要干出个样子来。”

常海峰虽不善言谈,但他富有远见,他肩负着神圣的使命走马上任,为改变大迁民村的贫困现状,他凭借一个拼命三郎的军人精神和一个富有创新思维的智慧开始一步一步的谋划。

为了百姓的利益

“只要我在任一天,就要为百姓多办实事、好事”,这是常海峰上任来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几年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由于常海峰在决策过程始终贯彻公开、民主的原则,使村党支部制定的各项决策能得以顺利实施。

决策之一,改变村容村貌。面对该村街道“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情况,常海峰多次召开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决定对村内街道全部硬化。近年来,先后投资数80多万元,对村内三纵四横7000多米的街道全部进行了硬化,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决策之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为了缓解村民吃水和生活用电过度紧张的状况,常海峰在多次与上级有关部门协调的基础上,通过自己垫资和村干部及群众集资等方式筹资75万元,更换1200多米的地下水道,新上一个压力罐,使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增添变压器9台,增容变压器3台,修复损坏变压器5台,使村民生活用电紧张的状况得到了有效改观。

决策之三,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常海峰所在的村有着种植大棚菜的天然优势。这里土地肥沃,自然气候条件优越,且土壤含水层性,富水性都适宜种植各类蔬菜。当时,在饶阳县已掀起了“白色”浪潮革命,唯独大迁民村的温室棚菜生产发展缓慢。常海峰敏锐地看到了此时正是调整农业种植的大好时机,于是他带领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赴山东寿光学习考察,尔后,他赴北京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聘请了专家到村进行实地考察指导。在此基础上, 4年来,该村已建起蔬菜大棚150多个,每个大棚年收入达2万元,仅此一项,可为该村群众增加收入300万元。

决策之四,组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常海峰在工作实践中深深感到,一家一户的单一生产结构使农民过上了温饱生活,但是在延续农民致富,增加农民收入的进程中却步履维艰,只有发展规模化农业经济,才是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2011年12月,他联合7名股东,注册资金1500万元,在县工商局登记注册了饶阳县党恩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吸收入社社员300余户,农户以土地入股,除每亩800元保底外,年底可享受企业利润15%的利润分红。合作社成立一年来,流转土地1500余亩,建设高标准新型温室、蔬菜大棚98个。投资1200万元,栽培播种国槐、白蜡等各种优质苗木500多万株。各种苗木不仅长势良好,而且部分品种已被山东客户订购。投资120万元修建了人工蓄水河,投资80万元进行了道路整修。在改善外部环境的基础上,合作社对入社社员在产前、产中、产后还提供“五统一”服务,即:统一新品种引进,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物资供应,统一信息共享,统一产品销售。

大迁民村党支部、村委会的一系列决策之所以能正确实施,这不仅得益于该村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而且更重要的是,该村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在实施一系列决策中,常海峰处处率先垂范,事事亲历亲为,在每一项工作的实施中,都浸透着他辛勤的汗水和心血,请看一组镜头:

镜头一,春天,晨光微露,常海峰就来到整修街道工地,象自家打麦场上的麦子似的,用双手捧起撒落在地面上的水泥……

镜头二,夏夜,电闪雷鸣,常海峰打着手电逐条街道查看排水情况。

镜头三,秋晨,六时起床。常海峰来到新型温室蔬菜建设工地,和工程技术人员一道,爬上了10米高的脚手架……

镜头四,寒冬之夜,大雪纷纷,常海峰走进一个个温室大棚,查看温室湿度,并和菜农共商发展大计……

四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在人生的历程中也稍纵即逝。而常海峰以对党的事业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忠诚,以无私奉献的实干精神影响带动着广大党员群众 ,汇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滚滚激流中。从此,大迁民村干部、党员的精神振奋了,工作频率快了,效率高了,群众干事创业的多了……一个良好的村风村貌已经形成,一个富裕、文明的新农村形象正在渐渐呈现。

为了百姓的未来

2012年,大迁民村的人均纯收入由2008年的不足800元,已跃升至4000多元。

如何让老百姓在脱贫致富之后进一步延续增收的进程?如何让有限的土地产生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常海峰在深深思索之后,毅然决定成立农业科技集团,让农业长出工业来。2012年5月,常海峰联合山东德州、石家庄等几名企业家,成立了衡水众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常海峰任董事长。公司成立后按照现代生态农业规范运作。确立了“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该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获取了10000亩的用地规模,并规划实施了大型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项目。项目总投资3.8亿元,分两期进行。目前一期投资1.5亿元的果木产业园区,高效经济林区,有机蔬菜培育区、食用菌生产区、生态农耕区和农禽、畜、牧、配套生产区项目已初具规模。二期投资2.3亿元的蔬菜加工储存集散区,有机蔬菜物流配送区、禽畜加工储藏区等项目正在规划实施中……

数字是枯燥的,但透过这一组组数字,我们仿佛看到一个优秀共产党员一心一意为党工作,为人民谋福利的闪光足迹。四年来,常海峰舍弃个人事业,为了党的事业和百姓的利益默默奉献着……

我们行走在大迁民村现代农业生态开发园区,一条条崭新的柏油公路通向广阔田野的四面八方,一个个由一根根钢管构成的新型温室蔬菜大棚,在阳光的沐浴下傲然耸立。一方方绿油油的树苗在微风的吹拂下,发出一阵阵悦耳的声响,仿佛在弹奏着绿色田野的丰收之歌。一条长700米,宽10米的人工畜水河横穿园区境内,清澈见底的潺潺流水在诉说着大迁民村的今昔。目睹眼前的一切,我们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之中,这里的天空是那么的湛蓝,田野是那么的碧绿,人的心灵更是那么的纯真美好。

此时,蓝天的飞鸟一声歌唱,与我们的赞叹的心音形成了一曲和谐的共鸣,谢谢你??大迁民村的人们,你们不仅是中国河北农民种植冬暖大棚菜的先躯者,而且是延续农民进一步致富的实践者,是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探索者。今朝的希望在于你们,同时,我们更加相信在明天的农业发展史上还会写着中国农民企业家的辉煌。

作者单位:(衡水市人大常委会、饶阳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更多  一切为了百姓的利益 的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