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

紧贴中心 同频共振 围绕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发布日期:2011-09-19  09:49:06 来源:衡水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冀州市人大主任    冀万茂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部署上合拍,增强了人大工作实效。

人大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领导,可以形象的归纳为“坚持太阳中心说,处理好自转和公转的关系”。循规蹈矩的“公转”,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委工作大局,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开展工作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更好的履职尽责。“自转”虽然有自身的规定性,但又都是为“公转”服务的,只有做好自身的各项监督工作,才能更好的保障中心,服务大局。

一、紧贴中心,服从服务于党的领导

人大工作主动、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人大工作的各方面,重点把握好三种关系:一是把握好党委决策和人大决定的关系。党委的决策权与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依照宪法、法律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本行政区域内重大事项作出决策、决定,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但二者又具有不同特点,党处于执政地位,党在国家事务中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党委决策的权威性、指导性、原则性、引导性强,体现了党的意图;人大决议决定则是党委决策在国家意志形态上的反映,有时也是党委决策的必要延伸、补充和细化,强制性、法律性强,体现了国家意志。人大要遵循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和大局意识,自觉把党委做出的重要部署和决策,及时通过法定程序做出相应的决议决定,善于把党的主张转变为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二是要把握好围绕党委中心与开展人大工作的关系。就是要根据党委决策意图确定人大工作方向,根据党委的总体部署安排人大的主要任务,做到人大的工作与党委的工作同心、同向、同步,使人大始终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运行。三是把握好贯彻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意愿的关系。既要始终坚持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又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

 二、同频共振,落实党委决策部署

    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就是要与党委合拍,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共谋发展。

 1、在政治上与党委合拍。人大工作要围绕党的领导这个核心来开展,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人大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突出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人大常委会要自觉增强党的观念,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制度,听取党委意见,服从党委决定,维护党的权威,确保在政治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2、在工作思路上与党委合拍。人大工作要围绕党委的工作去展开,要体现党委的意图。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就是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及时把党委的主张和意图,党委的决策,通过人大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从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证党委重大决策的贯彻实施。

 3、在工作措施上与党委合拍。人大工作要围绕服务经济工作这个中心开展,做到凡是有利于大局的工作就要大力支持,凡是有利于发展的事就要敢抓敢管,凡是党委的决定决议就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要坚持把党委的工作中心作为人大的工作重点,列入人大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统筹安排。在部署工作时,人大要妥善处理好党委安排的中心工作与做好人大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依法履行人大职责的关系,积极围绕党委的中心任务部署和开展人大工作,形成步调一致、共谋发展的合力。

三、服务大局,围绕党委决策依法履职

1、确定议题紧扣党委决策部署。党委的工作重点,就是人大的工作重点;党委关注的,就是人大要着力推进的。每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都紧扣市委年度工作要点,把党委作出重要决策、政府着力推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确定为本年度的工作议题。去年,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项目建设和城建三年大变样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加大力度,全力推进。人大常委会就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分包企业引领项目、促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组织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深入到开发区、乡镇和企业,实地察看了部分全市重点在建项目,提出了进一步优化重点项目建设的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破解土地和资金制约,加快工业聚集区建设,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等意见和建议。常委会还通过了市政府有关融资和使用政府债券的六个请示报告,及时做出相关的批复和决议,从法律程序上给予了保障,使各项资金按时到位,各类工程项目顺利开展,促进了冀州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常委会坚持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支持,着力推动城建"三年大变样"工作科学顺利开展。适时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三年大变样"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组织部分衡水市及我市人大代表进行了实地视察。代表一致认为,市政府思路新、措施实、作风硬、办法多,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我市城建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在肯定我市"三年大变样"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建议市政府要进一步做大城镇规模,做优市政设施,做强城镇产业,做美城镇环境,做精城市管理,努力实现我市城建工作的新跨越。

今年,根据党委提出的“一个目标”、“两大优势”、“三大板块”、“四城同创”、“十项工程”、“百件实事”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围绕推进城镇建设三年上水平工作、重大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等重要任务,通过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项工作评议、调研、视察等措施,着力推进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2、强化监督推进党委重点工作。为推进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认真开展专项工作视察检查。对检查结果为不满意的,一个月内向常委会重新报告工作。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和产品质量等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高度重视。去年,常委会组织对《义务教育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电力法》等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汇报,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通过创新监督方法,加大监督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党委中心工作的开展。

3、积极参与为党委当好参谋助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从人大的性质和定位出发,主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协助党委推进各项决策的落实。去年,常委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先后就耕地保护措施及耕地保护补偿政策问题、节能减排、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整仲裁工作以及加强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常委会还组织部分委员和代表就我市城建工作、招商引资、林业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和视察,并形成了有价值的调研报告。通过一系列调研活动,推动了我市相关工作的科学顺利开展。

  关于更多  紧贴中心 同频共振 围绕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的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