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激促--为代表工作添活力

发布日期:2011-09-19  09:55:07 来源::衡水人大 浏览次数: 字体:[ ]

衡水人大机关  张蒙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其相关工作是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基础,积极创新,富有成效地组织好人大代表履职活动,既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需要,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持人大工作生机与活力的需要。几年来,衡水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新时期对代表工作的新要求,不断丰富、强化闭会期间活动内容,代表工作有了新的发展与提高。

制度上有规范,明确了“做什么、怎么做”的工作思路。为使代表工作有章可循,确保活动常态化,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用健全完善的制度规范代表工作。先后制定了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工作办法、代表履职规定、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和邀请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办法等项工作制度,对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作出比较系统具体的规定,为代表工作和代表作用的发挥奠定了扎实基础。抓好制度有效落实、整体推动代表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年人代会之后,都会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认真组织部分代表参加5--7天学习培训,安排所有市级代表在届内都要轮训一次。培训时,除安排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外,还特意强化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较好地解决了代表如何依法履职的实际问题,培训效果比较明显。

机制上有激促,从办法和措施上引领代表“务必去做”。去年,市人大根据工作需要,制作了代表人手一册的“履职手册”,手册细化量化了八个履职方面的内容,专项用于记载个人履职情况。让代表记录履职活动的办法,从形式到内容激促了代表作用的发挥。通过一年来的实际应用,有效杜绝了代表履职“空白”。以此为基础,市人大又通过与代表座谈交流和多种形式的沟通,及时发现、总结了履职先进个人和事迹材料,并大力度推广了他们的典型事例和成功做法,使代表工作在相互交流中受到启发,在具体实践中相互借鉴。特别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市人大又以“依法履职,忠实代言”为主题内容,认真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以为群众所办实事的多少来激促每一代表认真履职。

环境上有氛围,实现了“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丰富和充实闭会期间活动,提高代表活动实效,要立足于实际,结合代表工作岗位,发挥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在组织代表参与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和工作调研时,根据检查调研内容预先确定行业代表,由其提前掌握情况,并一同参加活动,在征求意见和建议时,做到主动汲取代表们的情况反映。在平时,无论是代表们围绕党委工作重点,或是围绕经济运行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还是结合人大常委会监督重项开展的调查研究,只要是代表们的一些好的工作体会或调研报告,市人大都将登入内部刊物,印发各位代表。

督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尊重代表民主权利和人民当家作主地位;对代表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具体体现。近几年,市人大从督办建议落实的工作角度,充分展现代表作用。实际工作中,按照“百分之百”的要求,在坚持及时交办、重点督办的同时,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视察、检查,实施面对面征求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这样,既有效确保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声”,又以代表满意率的提高,进一步激发了积极履职的内在动力,代表们依法执行职务的热情越来越高涨。

  关于更多  激促----为代表工作添活力 的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